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8/04/29 09:08:42浏览:

各相关处室、二级学院:

为提升我院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经研究,学院于5月举办201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成立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周劲松 

副组长:梁瑞升  尹孝玲

  员:蒋海波  谢圣权  黎望怀     付正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教务处。

二、参赛对象及奖项设置

(一)参赛对象:学院在职在岗教师。

(二)奖项设置: 按照各赛项参赛总数的前10%20%30%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比赛项目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教师对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准确理解与运用,选择有时代新意、实用价值的教学内容,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的教学任务、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学习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实际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三)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针对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实训教学设计和完成相关技术技能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设定教学目标、创设学习的情境,完成信息化实训教学设计,利用自行携带的设施设备完成与实训教学内容相关的实际操作,展现良好的时间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教学设计应已用于实际教学,效果突出。

四、比赛内容要求

(一)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课的,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进行设计和制作。

(二)参赛作品教学内容应与相关课程实际教学中使用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内容对应,其中,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思政课等课程,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及教学要求进行设计和制作。

(三)专业组别以《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以及2016年、2017年增补专业为准。

五、比赛步骤与要求

各赛项参赛教师(团队所有成员)按抽签顺序参加比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3),现场比赛时,主讲教师播放视频,并讲解信息化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实施成效。大赛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委对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答辩时间8分钟,换场5分钟。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采取先初评后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主讲教师根据提交的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录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3)。视频用一个机位的方式全程连续录制,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不允许另行剪辑,不加片头、字幕、注解等。大赛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委对提交的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初评。现场比赛时,评委根据提交的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答辩时间8分钟,换场5分钟。

(三)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录制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3),现场比赛时,主讲教师播放视频,并讲解信息化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实施成效并完成要求的实践操作;主讲教师利用自行携带的工具、材料完成实践操作(与初评视频的操作内容相同)。大赛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委对提交的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答辩时间8分钟,换场7分钟。

六、注意事项

(一)各赛项均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人为第一完成人;每位教师限报1项比赛。

(二)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三)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除报名表外,其他参赛资料(包括视频、人才培养方案、授课计划、教案、说课稿等,含文件名称)禁止出现二级学院和教师信息。

七、资料报送要求

(一)各部门于428日前报送信息化教学大赛报名表,并通知参赛教师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参赛准备;

(二)所有赛项均需报送相关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各赛项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均须查杀病毒,以免影响比赛。

(三)各赛项均需报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授课计划、教案、说课稿、讲解视频各1份,于518前由各部门统一提交到教务处,逾期不予受理。

(四)各部门在报名和材料提交工作中有任何问题与情况,请及时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彭元辉,073184396505

 

附件:1.201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报名表

      2.参赛视频制作要求

3.信息化教学大赛评分指标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