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3/04/19 00:00:00浏览:

 

       专业建设是学校稳步发展、迅速壮大,不断满足和适应人才市场变化的基础;是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根据《教育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 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04]1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湘发[2006]22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职业教育“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建设基本要求)的通知》(湘教发[2006]103号)等文件精神,为使我院专业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人才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相适应,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形成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机制,更好的适应我院今后总体发展要求,特制定学院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2005年11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遵守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要求,加大学院的专业建设步伐。

2.全面贯彻《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建设专业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思想。按照“职业岗位明确,层次定位准确,培养模式先进,专业特色鲜明,人才质量优良”的要求,改革专业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以观念转变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条件改善为依托,以依法治校为保障,依托行业优势和学院办学特色,作为龙头的安全类专业要做大,做强,做特;非安全类专业要做精,做细。总体上,要以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为基础,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我院专业建设工作协调健康发展。

4.以内涵建设为重点,加快专业建设和发展步伐,培养大批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道德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5.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专业岗位能力为本位,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形成产学研结合、校企结合的专业建设模式,力争在2010年前使我院的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建设规划与目标

1.2006--2009年:加大投资力度,将全院所有专业都按专业建设标准,达到合格以上。

2.2009年:以安全类专业为重点,建设院级精品专业3--5个,建设省级精品专业1--2个。

3.2010前学院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保证专业建设的需要,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将学院所有专业都建设成为学生热爱、行业欢迎、家长满意的专业;将安全类专业建设成省内精品,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4、各专业建设规模。各专业要根据专业条件和人才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科学规划各专业招生规模,到2010全校全日制在校生要达到6000人目标。

三、重点建设内容与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壮大的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建设。各级领导都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成立以院长为主任,教学副院长和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专家为副主任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专业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2.改革专业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道路

各专业要成立校企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制订更具有科学性、操作性和适用性,体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为中心的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从08级开始,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之路;要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培养目标和就业岗位明确的订单式教育,为企业培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高技能人才;要创造条件,把专业或班级设在生产一线,实现校企零距离对接、学生零距离就业的办学模式。

3.以教材建设为切入点,积极进行课程改革

专业建设的基础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是教材建设。各专业要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主线,以岗位需求为内容,以知识扎实、能力过硬,素质一流为目标,开发具有专业岗位针对性的专业教材。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学院和各系(部)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达到专业建设目标要求。要通过“送出培养、引进来使用、转岗培训、专兼结合”等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制订有利于师资队伍优化的优惠政策,使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双师”结构和学历结构尽快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达到25%以上,“双师”素质教师达到60%以上;要制定有效激励机制,形成校内教师人人积极进取、校外人才个个向往的教师队伍建设环境,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5.加快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是确保以能力为本位教学思想的基础,是培养知识扎实、能力过硬、素质一流人才的重要保证。要结合学院现有条件、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学院长远发展需要,加快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步伐。学院和各专业系(部)要努力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2010年前实现每个专业都有满足实践教学要求的、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指导教师,确保实践教学质量,突出专业特色。

6.改革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教学模式与方法决定教学效果与质量,要积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能利用多媒体直观教学的,就不要“粉笔+黑板”式教学;能在“实训基地”教学的,就不要在课堂教学;能在生产岗位教学的,就要积极创造条件到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岗位上教学;要积极推广“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根据专业要求和课程特点,提倡岗位教学、案例教学、模块化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基于工作过程教学等方法;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胆改革,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扩大专业建设成果。

7.树立职业教育质量观,改革专业课考核模式

职业教育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就业教育。所以,要根据课程特点,尤其是专业类课程,大胆改革传统的笔试考核方法,废除一张试卷定质量的武断和片面的做法,要根据行业岗位需求改革考核模式和考核内容,围绕知识、能力和素质采取项目考核、工作过程考核、模块考核,考核方法要以操作为主。

四、专业结构调整与实施

为适应社会经济建设、行业需要和学院长远发展,学院要淘汰、停招和增设一些专业,以改善专业结构,突出学院办学的“安全”特色,这是专业建设的主要工作之一。

1.有计划淘汰、停招不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学院发展的专业。学院及各系每年要进行一次人才市场调查,结合学院长远发展目标,认真分析现有专业结构,有计划地淘汰和停招那些不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学院发展的专业,节省办学资源,集中精力办好优势专业,为社会和行业培养“用得上、留得住、有潜能”的高技能人才。

2.有计划新增社会经济建设和学院长远发展急需的专业。学院和各系要积极根据社会、行业和学院长远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具体办学条件,及时向省教育厅申报新增专业。新增专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提前做好社会、行业用人市场调研,重点是当地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行业长远发展与人才需求关系,结合学院发展目标和具体办学条件,提出新增专业计划。

(2)按照湖南省教育厅要求,作好新增专业的申报准备工作。

(3)加强新增专业的基础教学建设,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文件建设、图书资料建设、招生准备工作等等。

3.加强新专业检查和评估

新专业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新专业的建设目标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主要内容是专业建设措施是否得当有效,培养目标是否准确可行,培养模式是否工学结合,培养方案是否科学适用,教学模式是否“教、学、做合一”,师资队伍结构是否合理,培养质量是否优良,专业特色是否鲜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