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举办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

时间:2020/10/13 09:10:11浏览:

           10月12日下午,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图书馆5楼智慧教室举行。来自全院3个二级学院的8个竞赛团队入围决赛,湖南大众传媒职院王利华、长沙商贸旅游职院陈桂林、长沙环保职院陈安琪3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王磊副处长主持比赛。

          在比赛现场,各参赛团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课程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并通过适当的教学方案和手段,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指示。所有参赛团队准备充分,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刘淑贞老师团队荣获一等奖,尹莉老师团队等3个团队荣获二等奖,付正光老师团队等4个团队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王利华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王利华教授用“新”、“深”、“真””三个字来概括本次比赛的同时,还是给参赛团队提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引,遵循思政教学规律;二是既要做好课程的整体设计,也要注意教学各环节的设计,还要提炼找到自己课程思政的特点;三是说课的要素要完整;四是要突出教学实施是课程说课的重要内容这个关键点。

    最后,教务处处长梁瑞升给参赛选手提了两点希望。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有情怀,要热爱教育事业,钻研教学,勤思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他还希望青年教师要有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关系,竞赛与日常教学的关系,把自己融入到学校大家庭来,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才会越来越好,大家才会越来越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本次比赛是为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积极推进学院思政改革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引领和示范效应,为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互相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同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思考,有效推动我院“课程思政”工作向全面、纵深、精细方向发展。这也是我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院“三全育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的重要一环。

1602599334770038324.png

比赛现场

1602599416078061165.png

王利华教授点评

1602599500255081497.png

梁瑞升处长讲话

1602599580424054673.png

赛后专家悉心指导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