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院召开部署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四项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0/06/20 09:06:18浏览:

 6月19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部署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四项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根据国家及省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四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院长郭超、副院长周劲松,教务处领导班子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周劲松主持会议。

 梁瑞升在会上传达省教育厅职成处余伟良处长、彭文科副处长在2020年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专题研修班上的讲话精神,简要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号)、《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等文件核心内容,最后就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检查评价工作文件依据、检查对象及时间、检查方式、检查结果与运用、合格性评审细则、质量评价细则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梁瑞升还部署了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工作、毕业设计抽查工作、湖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申报等工作。

 周劲松指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部署比较早,而且他亲自在文件下发时就给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专业带头作过专题辅导,之后教务处又组织校外专家抽取部分方案进行了评审,上周末还邀请了科技职院许彪副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但是总体看来,存在上头热,下头冷的现象,部分专业带头人从思想上就没有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因此,下阶段教务处要认真继续谋划此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与举措,还要出台奖惩办法,把本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周劲松还就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核、毕业设计抽查、精品课程建设等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郭超院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从教学工作地位、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落实、课程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意见。郭超指出,人才培养方案要一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做到科学、规范,要担当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同时,郭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重要性,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作为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郭超还要求教务处要在人才培养方案等开发工作中起主导作用,负责开发工作的顶层设计、协调其他部门为开发工作提供保障、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督促检查等。要求二级学院履行好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工作的主体责任,二级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部门的开发与实施工作。郭超还指出专业团队是开发工作的主责单位,要认真领会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及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各类文件的编制工作。所有专任教师要把开发各类标准当做自己的主业,无条件地服从并接受二级学院及专业带头人的安排的各项任务。郭超最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相关文件,根据学院文件认真组织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并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院内涵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1592925279548012179.png

会议现场

1592925434191081685.png

梁瑞升处长传达会议精神及解读有关文件


1592925517698019097.png

周劲松副院长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1592925579146098772.png

郭超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