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举办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会议

时间:2017/11/04 00:00:00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适应教育部新一轮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要求,提升广大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11月3日下午,教务处和组织人事处在图书馆视频会议室共同举办了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会议,郭超院长、周劲松副院长、教务处和组织人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议由周劲松主持。

 

 

  周劲松副院长主持会议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潘果教授为大家作《高职课堂教学要点探析》的专题讲座。潘果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高职课堂教学的要点。一是高职课程规划的逻辑起点,她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方式,阐述高职课堂教学坚持职业导向必要性;二是高职课程的内容设计,她重点介绍了课程内容的结构及其逻辑,并强调不同课程性质需要采用不同的课程结构形式;三是课程实施的策略,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并实践的“七步成堂”课堂组织形式,还给大家介绍了适合高职教育特点了其他几种课程教学组织形式。

 

      刘淑贞和王磊两位优秀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竞赛经验。刘淑贞在217年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信息化教学竞赛和说课竞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刘淑贞给同事们展示了自己的《经济数学》说课;然后她以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竞赛经历为例,总结了十条教学和竞赛经验,重点强调了坚定信念、团队合作、平时积累等。王磊在2017年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信息化教学、说课和微课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名次。王磊给同事们讲解了微课制作的技巧,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着重讲述了微课的开发策略、开发技术、选题、教学设计和微课的构成等,最后他还谈了自己对信息化教学的一些反思。

 

      郭超就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做了专题讲话。他充分地肯定了本次培训,认为各位专家为本次培训作了精心的准备、精准的设计、精确的表述、精彩的展示,他用一句话概括了本次培训,即形式多样有创新,内容充实有特色,很接地气。郭超指出,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技能是创建卓越校和实现学院(中心)第一次党员大会奋斗目标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安全生产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是办人民满意、家长放心、有良心的教育的需要,是从规模发展转变到内涵发展并实现跨越发展的要求,是改变我们办学基础相对薄弱现状的需要,是实现“两个规范”工作时间、空间、人员、内容上的“四个全覆盖”的要求。郭超强调,要以实现“两个规范”的“四个全覆盖”为切入,以教学质量的定量考核为抓手,以竞赛树标为引导,以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教学技能测评为倒逼,以校企合作、相互借鉴为促进,以培训提高为保障,全面提高全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最后,郭超就抓好教师教学技能提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全身投入,树立信心,勇于实践,共同为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而努力奋斗。

  ??

  郭超院长讲话

      周劲松对本次培训会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非常精彩,培训背后的故事很感人,专家们为这次培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还强调,广大教师要对自己的成长充满期待,学校党委、行政班子对广大教师的成长也充满期待,只有广大教师不断成长了,我们第一次党员大会的奋斗目标就有可能早日实现。

  (摄影/学生记者 徐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