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暨质量诊改会议

作者:admin_jwc时间:2020/01/13 14:33:05浏览:

2020年1月13日,学院召开了2020年度教学工作暨质量诊改会议。院领导李海涛、郭超、曾大恒、罗杨、周劲松、罗文芳、蔡浩波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劲松副院长主持。

首先,郭超院长作了题为《以质量诊改为抓手,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报告。他从思政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专业体系建设快速推进、课程资源建设稳中求进、实训条件建设突飞猛进、学生竞赛成绩创造新高、教师团队建设长足进步、校企(政、校)合作锦上添花、质量诊改工作有序推进等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他系统的归纳了2019年教学工作的基本经验,主要有扎实有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办学理念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郭超强调,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呈现新格局、职业教育发展改革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安全人才培养有新要求、应急安全人才培养需求与供给出现新矛盾等。同时,教学工作也面临着新挑战,主要体现在学院发展面临诸多资源瓶颈、体制机制创新滞后于事业发展需要、在发展理念上存在诸多冲突。他最后对2020年教学工作暨质量诊改做了总体安排,2020年教学工作暨质量诊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服务应急安全领域能力建设为目标,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为抓手,着力推进育人体系建设、特色专业群建设、基础能力建设、产教融合发展、教学标准建设,统筹推进三教改革,创新开放办学机制,全面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和行业、区域贡献。主要举措有全力推进质量诊改常态化、着力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突出加强应急安全领域专业群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能力水平、全方位提升产教融合发展能力、大力培育高水平双师队伍、积极深化课程及教材教法改革、加快实施教学标准建设工程、迈开国际化办学之路等。

其次,周劲松副院长作了题为《全面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深入推进诊断改进常态化》的报告。他要求我们全体教师要深刻理解质量诊改复核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可以引导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构建自主发展创新机制,加强质量监测制度建设和实施,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标准内涵,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周劲松指出,我院质量诊改及复核工作遇到了如质量文化还未深入人心,“目标链”、“标准链”亟待补充、完善和提高,三,五个层面开展的诊断改进工作存在不平衡,诊改数据支持体系尚不完整等现实问题。最后,周劲松对全面落实质量诊改复核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他要求要牢牢把握质量诊改复核工作的技术要领,要确保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质量生成和功能发挥系统有序运转,确保输出产品(服务)相关参数符合质量设计的“基本值”,才能维系和保障学院的生存和发展,使学院质量文化内涵得到不断提升。

最后,党委书记李海涛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职业教育站上了新的起点,面临着新的发展,我院的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诊断改进工作也是今年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质量保证体系的诊断改进工作,李海涛书记指出了三个问题:一是意识问题,重视程度不够,与日常工作的融合不够深入;二是重形式、轻内容,重条线、轻全局,重检查、轻构建,重结果、轻过程;三是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诊断改进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重视人员能力的培养。李海涛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诊改工作的重要性;要强化质量意识,全力提高各方面的工作质量;要树立自主意识,主动践行自我管理;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科学组织,通力配合,保障学院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诊断改进工作有序有效高质量的开展。对于教学工作,李海涛强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深入研究教学工作,着力解决教学难题;二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思想观念要跟上,精力投入要跟上,条件保障要跟上,三是深化教学改革不动摇,要大力加强专业群建设,重点加强课程建设,突出师资队伍建设。最后,李海涛指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奋发勇为的精气神,初心如磐,责任在肩,踏踏实实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努力为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578896971923056932.png

会议现场

1578897012077034612.png

郭超院长作教学工作报告

1578897071529061853.png

周劲松副院长作质量诊改复核工作安排报告

1578897109468069745.png

李海涛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