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院召开2019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admin_jwc时间:2019/05/10 13:45:58浏览:

5月9日下午,2019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在明正楼102组织举行,副院长周劲松,教务处正副处长、秘书,规划与质量建设处正副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梁瑞升主持。

首先,规划与质量建设处处长尹孝玲组织大家学习研讨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他指出“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跟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而不是两种层次的教育,广大职业教育的老师要提升自信,不要觉得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低等。他希望与会同志们养成学习新出台文件的习惯,这样才能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指导大家明确工作的方向。他还指出,当前我们面临高职扩招100万的目标,存在很大压力,我们可以借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尝试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应对不同来源学生的教学。

其次,教务处副处长王磊就如何做好2016级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如何开发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和题库工作作了辅导报告。首先,王磊解读了省教育厅有关毕业设计工作的文件,并且从抽查对象、抽查依据、抽查内容、抽查方式、评价指标、抽查时间等方面就如何做好毕业设计的抽查工作作了阐述。其次,王磊还同与会人员一道分析省教育厅专业技能考核标准的有关文件,介绍了专业技能考核标准的开发框架,引导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专业技能考核标准。最后,王磊详细地介绍了专业技能考核题库开发的相关内容。

再次,梁瑞升对组织开发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工作安排。他首先要求各二级学院,特别是专业带头人要高度重视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在研究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开发具有我院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他还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阐述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将我们的安全元素融入酒店管理,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在酒店安全管理方面肯定比别的学校强,这样我们的毕业生才能真正获得社会的认可。其次,他还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的依据是教育部2017年下发的《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他要求大家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同时充分考虑职业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从职业岗位出发,从用人单位的要求出发,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开发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副院长周劲松发表讲话。他指出近些年来安院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逐渐成长,影响力在不断加强,并渐渐进入职业教育界和企业的视野当中,这是大家辛勤的结果。他要大家要加倍努力,要趁着机遇走上湖南省职业教育的舞台中心。同时指出我们面临的机遇多,挑战也多,同志们压力大,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大家作为教学系统的中坚力量,必须放手拼搏。劲松副院长最后要求各部门和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加强顶岗实习的检查,加强教师的培训培养,做好实验实训室的安全检查,妥善做好学生技能竞赛的工作,高度重视“两个规范”的实行等。

1557813402123098170.png

尹孝玲处长组织大家学习研讨“方案”


blob.png

王磊副处长作辅导报告

187D8088E58372936AE74F3390FDF9D2.jpg

梁瑞升处长对工作进行安排


blob.png

周劲松副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