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务处组织召开课程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项目专题研讨会

作者:admin_jwc时间:2017/12/30 08:58:00浏览:

IMG_20171229_1430431.jpg

2017年12月29日下午,为推进学校课程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工作,打造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的样板工程,教务处召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思修课”)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的团队,在明正楼501会议室举办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周劲松、教务处处长梁瑞升、规划与质量建设处负责人尹孝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人付正光,以及项目负责人向宜等参加研讨会,梁瑞升主持会议。

   首先,听取了向宜老师有关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她详细汇报了“思修课”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建设的思路、主要内容和使用情况,着重介绍了该课程实践项目的开设以及实施情况,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相关实践项目的成果。她还就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其次,与会人员就该课程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的情况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思修课”改革的成果,特别是通过实施形成性考核,切实提高了我院思政课的实效性。对实践考核项目的设置,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讨,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根据课程内容和性质,分为三个项目,即大学生思想素质提升项目、道德素质提升项目和法律素质提升项目。每个项目可设置难度不一的任务,供学生自主选择。一些传统特色项目,如宪法知识竞赛、参观德育基地和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等作为加分项目给予保留。对于题库建设,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性意见。如将多项选择题改为单项选择,降低难度系数;增加综合运用能题型数量,提高学生的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最后,周劲松就“思修课”形成性考核标准和题库建设作了指导性讲话。周劲松肯定了项目团队取得的成绩,但对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作了专门指导。他指出,课程形成性考核标准是对每个学生最起码的要求,既要考虑课程目标的实现,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所以在题目和题型的设计上,对概念性、常识性和运用性题目要注意分值的比重和难易程度的匹配。对考核项目的设计,要明确项目的任务,提出具体的操作性要求。对题库建设,他特别强调了应用题型的设计,要求将课程的知识点和能力点融合到具体案例中,考察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素等素养,并提高该题型的分值比例。